關於怡然....

六十石山金針花季﹐七至九月展開!

民國四十八年,台灣西部發生災情慘重的八七水災,不少於一夕間失去家人及家園,這些災民便隻身或是結伴到東部找尋新生。怡然農莊的莊主許金論先生就是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一家人從雲林離鄉背景到後山來,剛來到東部的歲月,一家人刻苦地種植蕃薯、生薑。

37年前莊主許金論先生首先自台東太麻里引進金針品種,栽種於怡然農莊旁土地公廟的前面,當時的金針山是一片荒蕪人煙稀少的地帶,這就是六十石山栽種金針的起源。 每年7~9月金針花繼,遊客除了忙著拍攝這些美麗的鏡頭外,金針山的雲霧飄渺更是難得的人間仙境。


中國金針之經濟栽培歷史悠久且盡其全株之用,花蕾及嫩莖及為中國特有之傳統菜餚,是為主要用途及價值所在,花蕾做菜,乾鮮皆宜,稱之「金針菜」或「黃花菜」;嫩莖為菜,炒食為佳,謂之「金針筍」或「碧玉筍」。 金針之栽植採分株法,時則分春、秋兩期,春植在三至四月,秋植則在十一至十二月。七月末至九月中為花期,花蕾採收宜在綻開前一日或二日為之,即「一日蕾」或「二日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