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燈施放....

放天燈前先以墨筆或奇異筆在天燈四周上寫祈願語,如:身體健康、生意興隆、財源廣進、學業進步、心心相印、永浴愛河、美夢成真,再簽上祈願者姓名。

  1. 施放天燈時三人一組,先將金紙(壽金)的四邊撕開,然後將天燈底部的鐵線穿入金紙中央的小洞纏好。
  2. 接著將金紙撥散,由兩人提起天燈頭四角並抓住底部竹框,一人將金紙點燃(浸泡過煤油混合的紙)。
  3. 當燃燒的熱空氣充滿天燈內部,然後順手拉上天燈放手,天燈此時將往上飛,隨風飛升,天燈節時上萬天燈同時施放,十分壯觀。

平溪天燈節

每年的元宵節也就是平溪天燈節,結合天燈祈福、平安、團圓等意象,當天安排應景的民俗表演及猜燈謎等活動,天燈燃起希望冉起祈福願望能達成,天燈冉冉上升平溪的夜空分外美麗。夢幻的視覺享受傳統文化,所以每到元宵節節慶期間,平溪總是湧入大量的放天燈人潮,這是許多臺灣人記憶中的美好經驗,也是一年幸福與夢想的開端。平溪擁有濃厚的歷史及懷舊氛圍,所以吸引許多國內外遊客造訪,到平溪小旅行與天燈施放,讓遊客深入了解臺灣民俗之美,這就是平溪天燈節意義所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