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美食

 

馬祖在地傳統美食
菜名   菜名    
老酒麵線   炸紅糟鰻    
紅糟雞火鍋      
炸黃金餃   淡菜(貽貝)    
繼光餅漢堡      
老酒煮蛋   傳統手工魚丸湯    
老酒蒸黃魚      
牡蠣炒蛋   炒花蛤    
炒青菜      
牡蠣湯   炒魚麵    
紅糟炒飯      


焗烤飯 炒飯、乾麵、湯
黑胡椒牛肉   火腿炒飯  
韓式泡菜肉   大炸醬麵  
培燻咖哩雞   小炸醬麵  
沙茶牛肉   紫菜蛋花湯  
糖醋排骨   虱目魚丸湯  
素羅漢   煎蛋  

 

01﹒老酒麵線
     帶點鹹味的麵線經過川燙後,以老酒、煎蛋共同煮透,老酒的香氣與甘甜,搭上滑順入喉的麵線,要吃之前麵線先伴一下。

02﹒佛手
     又稱「龜足」、「龜爪」、「佛手」,因其形如桌上筆架亦稱為「筆架」。
馬祖民眾常拿佛手當作下酒菜,剝殼下酒,是馬祖非常獨特口味。

03﹒炒花蛤
     屬於海瓜子的一種,但外殼花紋略有不同,肉質也更肥美鮮嫩,調理時只需放入蒜頭快炒,即可起鍋。由於花蛤繁殖與生長速度很快,深受食客喜愛。

04﹒炒魚麵
     馬祖的傳統魚麵大多用鰻魚、白帶魚、鯧魚及其他魚類,混合太白粉與少許鹽巴,加工製作而成。魚麵其味道不腥,用來煮湯或加大白菜、蝦仁一起炒是馬祖傳統美食。魚麵久煮不爛的,吃火鍋中可以加入適量魚麵,風味更絕佳。

05﹒紅糟鰻
  紅糟鰻是福州名菜之一,肉香骨酥風味獨特,可做家常菜,也可成為酒席上佳餚。除了油炸以外,另有清蒸的料理。

06﹒黃金餃(地瓜餃)
  地瓜餃是馬祖道地的特產甜點,主要由盛產的地瓜粉調製而成,當地人又稱之為「黃金餃」。餃子狀,喜歡變化花樣的也可以包成三角圓、咖哩角等形狀。

07﹒紅糟炒飯
  馬祖傳統美食小吃創新菜肴,「紅糟炒飯」,不論在色澤、氣味、口感上,都頗具賣相,很受遊客的喜愛。

08﹒紅糟雞
  馬祖民眾的家常菜中,以紅糟雞最常上桌,在這道佳肴中,除了加入大量的紅糟以外,金針則是配料。由於紅糟是自然的健康食品,馬祖婦女做月子時,常將紅糟雞當作調理身體的營養食物。

09﹒馬祖漢堡(繼光餅)
  由於現代料理流行「少油」,所以繼光餅大多不再油炸,而改用烘烤,狀似漢堡,中間夾火腿與煎蛋,俗稱「馬祖漢堡」,南竿、北竿的旅社都常在早餐中,供應這道馬祖美食。

10﹒淡菜
  淡菜學名「貽貝」,又名「芙蓉貝」,俗稱「殼菜」,生長於淺海岩礁處為厚殼貝類,因其味鮮美又清淡,故名「淡菜」。淡菜外殼為黑色微帶綠,殼內肉色為橙黃色,不僅飽滿多汁,由水煮或清蒸的料理方式可保有豐富的蛋白質。


馬祖傳統美食餐廳‧馬祖風味餐~蓮園餐館民宿~
電話:0836-23386 傳真:0836-25122
地址:連江縣南竿鄉福沃村63
網址:http://www.5657.com.tw/pizza
網站規劃:8898馬祖美食網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