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旅遊網>>

華梵大學籟貍尖山姑娘廟皇帝殿淡蘭古道

華梵大學
   花梵大學座落台北縣石碇鄉550公尺高之大崙山校園清幽,是全台「最高學府」;林木蓊翠,景色幽美。校園規劃設計,有阿育王柱、大學之道、菩提大道、飲水思源、三友路、百丈寮、心鏡湖、讀書亭、自然教室、鐘亭、藏六池、牧牛地、華梵農園等,提供開放的空間,蘊含著啟發與省思。

<TOP>

籟貍尖山
        粗窟村的北邊為籟貍尖山,山高 500 米,向西看翡翠水庫。『籟貍尖山登山步道』由石碇往坪林路旁文山寺左側山路進入,約半小時可達山頂涼亭
,可遠眺 101大樓、華梵大學、北宜高速公路、翡翠水庫,台北讓人一覽無遺,落日倒影讓人嘆為觀止,全程約需1小時,適合全家大小出遊。

<TOP>

石碇姑娘廟
  位於台北縣石碇鄉永定村大湖格,坐西朝東,依山而建,四周山巒起伏,綠意盎然,廟後山因廟得名,俗稱姑娘山。廟構為單簷硬山式,為兩層建築,上層為廟,下層為管理人起居寓所。 廟脊有雙龍搶珠,簷上樹立黃底紅字「姑娘廟」大型匾額,丹墀前方寬闊,前左右設有重簷六腳金亭,上塑仙人,牌頭間安龍鳳,亭身畫飾彩雕,極盡華麗,墀中工設天公爐,四周並陳設四時花卉,涼蓬桌椅,典雅有緻,可供香客小憩。

<TOP>

石碇皇帝殿
  皇帝殿的路線分為東峰線及西峰線,橫越東西峰可觀看『刀山劍嶺』,由西峰走向東峰先看到『
劍嶺』,並於抵達東峰再見『刀山在前,因山區氣候陰晴不定,皇帝殿全程來回約二•八公里。皇帝殿以『一步陵線』聞名,瘦陵絕壁加上山風陣陣,兩旁絕底的山谷,頗令每位登山者感到萬分驚險刺激,而『皇帝殿』的由來呢?傳說是鴨母王朱一貴於兵荒馬亂中逃至石碇,並於此地避難而得名。

<TOP>

淡蘭古道
由雙溪口新完成的淡蘭吊橋出發,沿石碇溪到石碇老街,共約兩公里,成為石碇新興的休閒帶。新整修的外按古道是由石碇鄉公所發包,整修成為觀光步道,目前還沒有正式開放﹙至少雙溪口端新建的淡蘭吊橋和停車場廁所還沒開放﹚。整修過的步道是一條很好走的S石板和碎石親子步道,可以賞景、賞魚、賞鳥。

<TOP>

石碇文仙茗茶黑豆生活館    地址 : 台北縣石碇鄉彭山村6鄰64之1號。 
電話 :(02)2663-3577    傳真 :(02)2663-3605、網址:www.5657.com.tw/26633577
網站規劃:勝泰我樂我吃網    網址:http://www.5657.com.tw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