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級古蹟金廣福公館
清道光14年冬月〈西元1834年〉,淡水同知李嗣鄴為了防番保民而開疆墾土,示諭姜秀鑾及周邦正等,向閩、粵兩籍富紳募款,組成金廣福墾號,金指官方,廣代表粵籍,福代表閩籍,在北埔、峨眉、寶山等地設隘防36處,而金廣福公館即是當時處理開墾業務的辦事處,至今已約有近一百七十年歷史,保存仍十分完好,目前已列為國家一級古蹟。

一級古蹟天水堂
  天水堂,建於清道光12年(西元1832年),由金廣福開拓墾戶首姜秀巒所建,可說是北埔聚落內最大的民宅建築,一般稱為姜家大房。天水堂乃是一座比例相當完美,客家傳統建築佳作。在所有客家人建築物中是較少見到的,亦代表姜家與眾不同的貴族氣派象徵。
  天水堂,為姜家的堂號「天水」是大陸在漢代時郡名,在今天甘肅省通渭縣。由於姜秀鑾身為金廣福墾戶之首,於「討番」過程中,獲得北埔大部分的地業,故比照他在九芎林老家而興建的大形宅院。

三級古蹟慈天宮
  慈天宮,創建於清道光26年〈西元1846年〉,因物資短缺,故暫以簡陋的小木厝奉祀,姜秀鑾家族自惠州迎請的觀音神像,在清咸豐3年〈西元1853年〉,遷建於現址。清同治十〈西元1871年
〉當時的墾首姜榮華〈姜秀鑾長孫〉倡議擴建慈天宮,清同治13年〈西元1874年〉竣工。
  慈天宮主神為觀音菩薩,左側配神五谷皇帝、文昌帝君、三官大帝、右側配神三山國王以及福德正神,左廂房附祀義民爺、城隍爺、註生娘娘、司命灶君等諸神合祀。佛道共和現象在臺灣廟宇雖是常見,但對慈天宮而言,卻因眾神合祀,淡化了閩粵墾民祖籍界限。

縣定古蹟北埔洋樓(姜阿新故宅)
  位於金廣福公館、天水堂、慈天宮等古蹟之間,於民國三十五年興建,三十八年完工。係由竹東本地建築師彭玉理所設計,採洋式風格,其內部木製裝潢用材與作工均極為考究,其形式特殊,被稱「姜阿新洋樓」。


 

 

 

北埔膨風茶文物館(北埔第一棧)
新竹縣北埔鄉水際村麻布樹排31-1號
電話:03-580-1126 、傳真:03-580-1518

網址:www.5657.com.tw/kcft

 

    網站規劃:勝泰我樂我吃網
    網址:
www.5657.com.tw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